南村群童

比肩 第三章

雨差不多停了,天空仍旧灰蒙蒙的,师父家门前的柳树还在滴水,一滴一滴的打破青砖上如镜的积水。

陈千恣敲过门后没多久,红漆的大门缓缓打开,门轴发出嘶哑的低吟。师父见是他们,憔悴的脸上露出些许惊喜的表情,不过那点开心很快就消散了,他领着他们往师娘的卧室走去,一路上言语寥寥,整个屋子似乎也随着主人的心情压抑起来。

师娘靠在床上,听见脚步声,睁眼看向他们:“孩子们来啦。“说罢便要撑着起身。

师父皱了皱眉,有些心疼,连忙按住她:“你身子虚,躺着说吧,孩子们听得见。”

“师娘。”

陈千恣在床边站定,师娘在他们每个人的手上攥了一下,苍白的脸上,绽出一抹令人惊艳的笑。她披散着头发,不施粉黛,如果除去这份病气,她年轻的过分,与六年前似乎没有什么差别。

“这才多久没见,怎么觉得你们又长大了呢,我原先总把你们当小孩子,这么一看,都成熟了,不再用师娘操心了。”她因为生病的缘故,视野有些模糊,但看着这三个站在床边的孩子,却好似从梦中惊醒一般,突然发觉他们的身形愈发接近成人,言行举止也不再有小孩子般的稚嫩,似乎昨日还是不及她胸前的孩童,咿咿呀呀的夸赞她的剑法,如今站在床前已经能遮住大部分光了。仿佛这醒悟来的太过突然,让她有些不知所措。

“我们可没长大,在您和师父这,永远都是小孩子,您可要快些好起来,我们还等着您带着去踏春呢。”李奕凝的声音有些紧,这话听起来好像没有厘头,她说罢就有些后悔,可她想让师娘给她个承诺,有这个承诺在,就要师娘自己来达成,似乎这样她的病也就好的万无一失了。

“傻孩子,”师娘在她手上拍了一下,“现在才夏天,师娘带你们踏什么春?”

“那就明年春天,那时师娘你的病就能好了吧?”徐舸听出了李奕凝的心思,对师娘笑着说道。

“好,我答应你们,明年开春我就好了,到时候带你们去踏春!”师娘看向在他们身后黯然而沉默的师父,“你帮我记着点啊,明年春天一到就提醒我。”

师父略显慌忙地挤出一抹笑,朝她点点头。

“您可千万别亏待自己,师父得在家陪您,一日为师,终身为父,那您就是我们的娘,想吃什么用什么尽管跟我们说,我们立刻去给您买来。”陈千恣看着她如泼墨般披散的头发下更加苍白的脸,眼睛有些酸涩。

”行,孩子们有心了。“师娘点点头。

“前阵子城西新开了家胭脂铺,据说里面胭脂水粉可漂亮了,姑娘们都排着队去买呢。这么好看的东西怎么能少了我们师娘的份,这不,我们仨给您带了一盒,您快瞧瞧,颜色好不好看。”李奕凝边说边献宝似的拿出一个扁瓷罐递到师娘手边。

她没想到孩子们会带礼物,摇着头微笑着接过去:“真有你们的,还说没长大呢,都学会怎么讨师娘欢心了。”她打开扁瓷罐的盖子,放在面前闻了一下,眯起眼露出赞叹的神色,又取了些许涂在手背上,缓缓地举起来对着光亮反复看着。

“这颜色真漂亮,味道也这么好闻,是槐花味吧?怪不得那么些姑娘要争着去买呢。”她用指腹轻抚过白色瓷罐上金粉墨汁写就的锦瑟轩三字,若是没生病,这胭脂铺开张,自己肯定也是要去凑凑热闹的。

“师娘喜欢就好,您是不知道,我和他俩为了给您选什么颜色这事差点没打起来,争论了好久才选了我挑的这个颜色,幸亏您没挑什么毛病,不然我得被他俩挤兑死。”陈千恣浮夸的挤出一副楚楚可怜小白菜的表情,师娘见了,微笑着摇摇头,用微凉的手指在他额上戳了一下。

 “你们这几个孩子啊,师娘喜欢,喜欢的不得了,就知道自己没白待你们好,一个个也记挂着我,我就满足了。”她转开脸用手帕捂着嘴咳了几下,握着陈千恣腰上的玉环,“茂之,替我谢谢你娘,怀卷她医术那么好,朔阳不知多少人都求着她看病,前阵子她却成天来给我诊脉换药,劳烦她了。“

陈母林怀卷是医术大家林栩之女,早年随父四处行医,途中结识了陈父陈琛,二人后来回到林怀卷的老家朔阳,合力办起了今天的瑞康药铺。

”师娘不必客气,这都是我陈家应该做的,您有什么状况一定要即时说,她一点都不觉得麻烦,您若是不同她讲,她反而会担心呢。”都说病来如山倒,病去如抽丝,可师娘的丝却如何也抽不完。

“嗯,谢谢你们,师娘没事,有你师父照顾着呢。若是没什么事就快走吧,别在我这耽搁时间,该干嘛干嘛去,不必再担心我,你们能来看我,这份心意就足够了。”她感到身子又开始乏力,头脑浑浑噩噩,不想让孩子们看到自己这幅行将就木的狼狈模样,再者的确是有些支撑不住。


陈千恣的嘴角动了动,对上师娘的目光,似乎还想说些什么,李奕凝轻轻扯了扯他的袖子,他把嘴唇抿成一条线,跟着往门口走去。

他只觉得一阵悲恸在这屋里翻滚,险些将他没顶,其实也不知道自己想说什么,在这种情况下还应该说些什么,仅仅是想再多说几句话,毕竟,也许以后就没有机会了。

这个从小陪伴他们长大的女人的生命在他们眼前一点点流逝。

握不着,留不住。


他们在门口停下,忍了许久,都还是不约而同地转过身,再一次回头望向榻上的女人。


大雨初晴,阳光透过窗棂。


仿佛依稀还是当年手执利剑的嫣红身影。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