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村群童

【黑瓶黑】雪谷友家

夜凉如水,圆月当空,山峦影影绰绰,树影摇曳婆娑。东北初秋的山里,蝉声早已没有了夏日的聒噪,夜风中零星的几声,再伴上树叶莎莎的摇动声,更显得寂寥孤独。
山间漆黑一片,只有那旅社的木窗里,映出一片白色的光晕。老板关掉炉子和轰轰作响的排烟罩,把锅里的野菜炒鸡蛋拨到盘子里,和之前做好的几样菜一起,端到门口的饭厅的圆桌上摆好,再从蒸锅里捞出几穗粘苞米搁在搪瓷盆里放在圆桌的中间。
老板去洗了把手,吹着口哨在窗口坐下,对着窗外开始发呆。月亮在他的墨镜上映出两个圆圆的白圈,窗外一个蝴蝶大小的扑棱蛾子,循着光亮锲而不舍的一下下撞击着玻璃。
不远处远处有车灯扫过来,继而几辆商务车停在了这座“雪谷友家”门口,车门打开,喧闹的人声江河入海一般流入了这孤独静谧的夜晚。人们陆陆续续的掀起门帘走进来,老板连忙笑嘻嘻的站起来迎接。这是几家人趁着孩子假期一起出来旅游,有个孩子的父亲之前就来过这,这次带着几大家子一起来,先前就打过电话,让老板备好房间和饭菜。
老板给他们介绍当地的特色景点和山野美味,人一多就这么你一言我一语的聊开了。这群客人是从南方来的,小孩子们从来没来过东北,对山里的各种动物和传说好奇的不得了,有个皮肤白净的小男孩问:“叔叔,这山里有没有黑瞎子?半夜会不会闯进屋里来把我们都吃掉啊?”
老板听罢露出一个意味不明的微笑,推了一把脸上的墨镜,蹲下来平视着小男孩:“唔,这可说不好,听说旁边那个村里有个小姑娘大半夜遛到山里玩,结果还真遇到黑瞎子了,小姑娘也是机灵,在树上躲了一整晚没敢动。” 
“啊?那我们住在这里会不会有危险?”小男孩皱起眉。
老板轻轻拍了拍他的头:“不会的,我告诉你,叔叔可厉害了,黑瞎子才不敢靠近这个屋子。你晚上乖乖睡觉,叔叔就让他离咱们远远的。”
孩子的母亲听见了哈哈哈的笑了起来:“叔叔说的没错,你快去洗手过来吃饭,黑瞎子就不过来了。”男孩不知道信没信,但还是很听话的去洗手了,他母亲继续跟老板聊道:“您是东北人吧,是从小就在这山里长大的吗?”
“也不算吧,全国各地都呆过,来这儿之前在北京住了几年。”
“那怎么想到来这开旅社了呢?”另一个孩子的母亲问。
“唔……为了等一个朋友吧。那小子以前和我一起走南闯北,前几年跑长白山来了,帮完另一个朋友,我手头也正好没什么营生,索性就到这开了个旅社。”老板又坐回了窗边的凳子上,看着他们热火朝天的吃着饭、讨论着明天的行程,藏在墨镜下的那双眼睛好像穿过了厚重的光阴,又看见了当年九死一生之后,大家跟从笼子里放出的饿狼一样狂吃狂喝的场景。那时他会揽住那人的肩膀,用啤酒瓶子跟他碰一下,算是庆祝他们再一次死里逃生。

评论

热度(1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